荣誉勋章:联合袭击
Medal of Honor Allied Assault Cover.jpg
开发商 2015工作室
出版商 美国艺电
系列 荣誉勋章
引擎 雷神之锤III
版本 1.11
平台 PC
发行日期 2002年1月22日 (北美)
游戏类型 第一人称射击
游戏模式 单人模式
联机模式
评分 ESRB: 青少年级
ELSPA: 15 +
PEGI: 12 +
系统需求 450 MHz 处理器, 128MB 内存, 1.2GB 硬盘空间, 16MB 显卡

荣誉勋章系列的第三部作品《荣誉勋章:联合袭击》(Medal of Honor: Allied Assault)是一款基于雷神之锤3引擎(Quake III)开发的二战题材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游戏将扮演战略情报局(OSS)特工麦克·鲍威尔,参与北非和欧洲的多项重要军事行动。游戏由2015工作室开发,由美国艺电发行。2002年一月15日欧洲发售,2002年一月22日于北美发售。游戏支持 Windows、Linux 和 MAC OS 系统。在德国,起初因为游戏中充斥着纳粹卐字旗而被禁,而后经过审查的版本由USK评级为16+。2014年春季,老牌在线服务器提供商Gamespy宣布停止对外租赁业务,意味着《荣誉勋章:联合袭击》的服务器列表服务也就此停运。

在中国大陆地区,《荣誉勋章:联合袭击》简体中文版由北京中电博亚科技有限公司于2002年代理发售。游戏通常与该作的另外两部资料片《先头部队》和《突出重围》通称为三部曲。

游戏内容

游戏中玩家要扮演美国陆军第一游骑兵营的麦克·鲍威尔中尉,同时也是一位战略情报局(OSS)特工。单人游戏关卡包括攻击阿尔及尔的德军军营和潜入挪威的德国基地,在D日强攻奥马哈海滩,挽救坠落于法国敌战区的战友等不同时间和区域的战役。除了射击游戏标准的战斗元素,游戏还加入了潜入和伪装的设定,玩家可以使用假证件伪装自己,一枪不发的潜入基地完成任务,给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添加了一种身临其境的紧张感。游戏中的奥马哈之战还经常被用来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在1998年制作的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做对比。

任务关卡

玩家扮演的麦克·鲍威尔中尉需要完成六大章节的游戏关卡,在第一游骑兵营和第二游骑兵营参加战斗,或被OSS派遣到敌后开展破坏行动。你将参与多个历史事件,如美军登陆非洲或诺曼底登陆。

  • 点燃火炬 (1942年11月7日): 鲍威尔中尉参加OSS后在北非执行的第一次任务。在阿尔及利亚海滨的小镇阿尔泽鲍威尔作为游骑兵的一员,参与了拯救英国特种空勤团(SAS)突击队员杰克·格里洛少校的特别行动小队。行动伊始,小队在通过德军检查哨时便踪迹败露,队员们不得不强攻小镇,但只有鲍威尔一人成功突围。在夜色的掩护下,鲍威尔成功解救出了格里洛,在少校的要求下,他同意协助格里洛完成他原先的任务,包括摧毁德军的海岸防御以及破坏德军机场。最后,鲍威尔必须“点燃火把”,将灯塔开启,为火炬行动发出开始的信号。
  • 潜入U-529 (1943年2月12日): 鲍威尔被派遣到挪威摧毁U-529号潜艇,并破坏一个纳克索斯被动雷达探测装置原型机。已经潜入潜艇基地的格里洛少校前来接应,却在试图打开基地大门时不幸牺牲。鲍威尔只能凭一己之力完成任务。在成功闯入基地并摆脱了敌人的追捕后,鲍威尔将自己伪装成德军军官,成功骗过了层层守卫,并进入到潜艇内部安装了炸药。随着爆炸产生的混乱,鲍威尔一路闯出了基地,在援军小队的火力掩护下逃上了火车离开。
  • 霸王行动 (1944年6月6日-7日): 因为在艰难处境下依然出色的完成了前面章节的任务,鲍威尔中尉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兵被重新指派到前线,带领一个排参加霸王行动。登陆后,他必须在奥马哈海滩的枪林弹雨中活下来,并带头攻入滩头的德军碉堡。之后,为了协调盟军建立诺曼底滩头阵地,他必须和拉姆齐上尉一同前去诺曼底腹地寻找101空降师的伞兵,并协助他们消灭在卡灵顿郊区的德军六管火箭发射器阵地。
  • 深入敌后 (1944年6月22日): 在重回OSS报到后,鲍威尔被派遣到法国敌后搜集德军步兵调遣的情报,并调查有关德军新型虎王坦克的传闻。他首先要从盟军侦察机的坠毁地拯救飞行员,并护送他前去法国抵抗组织的安全屋。在成功抵达教堂下的秘密据点后,鲍威尔遇到了马侬·巴蒂斯特,一位法国抵抗组织特工。她奉命前来协助鲍威尔执行任务。在破坏了德军的铁路站后,鲍威尔潜入了由德军重兵把守的法国庄园,在复杂的大宅中搜寻一切所需的情报文件。最终在马侬的接应下,鲍威尔成功带着情报逃离了庄园。
  • 老虎的节日 (1944年8月20日): 随着盟军的迅速推进,他们急需一座港口为越来越长的补给线提供补给。盟军将目光放在了法国重要港口城市布雷斯特上。为了尽快攻占城市,盟军制定了一项大胆的计划:利用鲍威尔窃取的虎王坦克资料训练一批坦克老兵,夺取一辆虎王坦克,利用它占领通往布雷斯特中心的一座重要桥梁。鲍威尔的任务是保护并协助他们夺得坦克。行动伊始,鲍威尔要在充满狙击手的小镇中找到被打散的坦克组员,并保护他们到达修整中的虎王坦克处。一旦获得坦克,他们还必须穿过包括虎式坦克反坦克火箭筒以及88mm高射炮的重重阻击。当他们最终抵达布雷斯特后,鲍威尔要充当狙击手和联络员的角色,从制高点狙击试图炸毁桥梁的德军,并呼叫盟军的空中支援。
  • 重返伤痛要塞 (1945年1月18日): 在鲍威尔的同行——詹姆斯·帕特森的破坏下,这座位于齐格菲防线上的要塞本已瘫痪,但是在德军指挥官穆勒上校的指挥下,要塞以惊人的速度恢复了运转。OSS派遣鲍威尔和他的突击队员们重返伤痛要塞,并下令彻底摧毁这里。在切断了要塞与外界的联系后,鲍威尔潜入了要塞中生产Stg-44自动步枪的地下工厂,偷取了自动步枪并破坏了兵工厂。经历了一番雪地大逃亡后,鲍威尔在火车站和游骑兵突击队汇合,利用德军押送战俘的火车,出其不意的突入了要塞中心。鲍威尔在要塞设施内部放置了炸药,并在整个要塞爆炸坍塌前原路逃出,跳上了来时的火车...

资料片

Spearhead.jpg
Breakthrough.jpg
  • 荣誉勋章:联合袭击之突出重围 是游戏的第二部资料片。游戏中玩家扮演第34步兵师的约翰·贝克,跟随部队参与北非、西西里岛和意大利本土的三大战役。游戏中添加了意大利军队和很多新的武器装备,在脚本编辑上也做出了诸多改进,使得游戏表现比原版更进一步。多人游戏方面中增加了新的“解放模式”和多张新地图,并对联机做出了进一步的改进。

勋章

  • 立功勋章——在火炬作战中,解救受困的盟军战俘,并成功完成任务。
  • 挪威战役勋章——在挪威战役中于U-529舱内获取一份人员名单。
  • 美国战役勋章——在不读档的情况下完成第三章诺曼底登陆关卡。
  • 优越领导勋章——在法国敌后潜入德军庄园时,炸毁两台辆虎王坦克并收集到一份特殊情报。
  • 美国卓越服务勋章——在布雷斯特战役中保护三名坦克组员成功到达虎王坦克处。
  • 陆军表扬勋章——在伤痛要塞的月台上,使总伤亡人数低于五人。
  • 铜星勋章——以简单难度完成战役。
  • 银星勋章 ——以中等难度完成战役。
  • 美国卓越服务十字勋章——以困难难度完成战役。
  • 注:尽管游戏名为“荣誉勋章:联合攻击”,主角麦克·鲍威尔中尉在游戏过程中并没有得到国会荣誉勋章。鲍威尔在战争结束后是否获得过荣誉勋章不得而知。

多人游戏

荣誉勋章:联合袭击是该系列第一部制作在线多人模式的游戏。和同时期主流的多人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不同,荣誉勋章:联合袭击既没有采用《雷神之锤》式的竞技场-捡枪模式,也没有走《反恐精英》式的赢钱-买枪模式。玩家加入多人游戏后会首先进入观察者模式,玩家可在此选择加入轴心国或是同盟国阵营,再根据阵营选择对应国家的制式武器。玩家只可以携带一把主武器——如狙击步枪或冲锋枪——以及一把手枪和手榴弹。游戏会采用记分版统计玩家每局的击杀数、死亡数,以列表的形式显示出来(默认按Tab键查看)。

原版联合袭击有四种模式,包括:

  • 自由对战:一种经典的死亡混战模式,所有其他玩家都是敌人,所有人都为自己而战。
  • 团队对抗:同盟国玩家和轴心国玩家各为一队,为自己的阵营而战。
  • 回合制竞赛: 类似于团队对抗模式,但玩家被击杀后不能重生,最后有玩家活着的阵营胜利。
  • 任务制竞赛:轴心或同盟国必须要在一个或多个任务目标上安装炸药,而另一方必须保护住任务目标。

因为Quake III引擎的开放性,《荣誉勋章:联合袭击》还涌现出了一批由游戏爱好者编写的,火爆程度不输于原版的游戏模组(Mod)。其中最具人气一些包括"Freeze Tag"模式——类似于回合制对抗,但玩家被击杀后会在原地留下一个被“冻住”的人物模型,而仍然活着的其他玩家可以通过靠近或发射光束“解冻”他;"Capture the Flag"模式——要求玩家夺取对方阵营的旗帜并活着带回己方的基地;"Basebuilder"则提供给玩家包括机枪、箱子和沙袋等模型,玩家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利用这些模型,在地图上建立高度自定义的据点;"Countdown"会随机发给某个玩家一样高亮装备,而该队的其他玩家必须保护他在规定时间内不受到敌方伤害。这些模组还有数不清的修改版,同时还有大批各种功能的优秀模组,为游戏添加了很多乐趣。

联合袭击自带7张死亡混战地图和4张任务制地图,分别是:

地图代号 地图名称 图片
dm/mohdm1
法国南部
Mohdm1.jpg
dm/mohdm2
被摧毁的村庄
Mohdm2.jpg
dm/mohdm3
雷马根
Mohdm3.jpg
dm/mohdm4
十字路口
Mohdm4.jpg
dm/mohdm5
白雪公园
Mohdm5.jpg
dm/mohdm6
斯大林格勒
Mohdm6.jpg
dm/mohdm7
阿尔及尔
Mohdm7.jpg
obj/obj_team1
猎杀
Obj team1.jpg
obj/obj_team2
V2火箭发射设施
Obj team2.jpg
obj/obj_team3
奥马哈海滩
Obj team3.jpg
obj/obj_team4
桥梁
Obj team4.jpg

在中国大陆,荣誉勋章:联合袭击因其简单易上手、玩法多样以及激烈的战斗节奏,在发售后红极一时。局域网对战功能满足了很多不了解网络设置的玩家的需求,在早年的浩方对战平台上服务器非常之多,甚至在发售数年之后也未见衰落——原因之一是当年在国内代理销售的电子游戏鲜有提供联机内容的完整版,而联合袭击则是个例外。另一个原因是为了打击盗版,EA这样的游戏厂商开始要求在线游戏必须注册账户和验证序列号,而早期的联合袭击并不存在这样的限制。

2014年,随着Gamespy的下线关闭,数百款依赖于其在线服务器列表服务的老游戏受到影响。联合袭击受此影响,在多人游戏中点击“搜索服务器列表”选项后会进入短暂的卡顿,然后返回一个空空如也的服务器表。但这并不意味着联合袭击无法进行多人游戏了,游戏依然可以通过键入服务器IP地址加入开放的服务器。一些第三方在线服务器列表网站也提供类似于Gamespy的列表功能,玩家可以通过这些网站搜索依然开放的在线服务器。

武器

轴心国

同盟国

媒体评价

游戏评论界对这款游戏打出了了非常积极的评价。游戏的AI,流畅性,大气磅礴的音乐,复杂的图形,和真实的游戏体验都获得了评论人的称赞。

在Metacritic上,游戏的评价为91/100;GameSpot上的评分为 9/10;IGN上的评分为 9.3/10。

图片

外部链接

趣闻轶事

  • 在联合袭击第六章出现的伤痛要塞关卡是初代荣誉勋章同一关的完整复制版。
  • 联合袭击的主菜单OSS办公室和初代的主菜单几乎一样,唯一的不同是联合袭击的办公室空无一人。
  • 游戏中出现的很多配音在《拯救大兵瑞恩》中也出现过。
  • 许多《拯救大兵瑞恩》中的场景也出现在了游戏中,例如奥马哈海滩,诺曼底乡村;部分原因是因为系列的首创者,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也是该电影的导演。
  • 在单人游戏中,玩家不可以左右倾身,在联机里却可以。之后的资料片里这一问题被修复了。
  • 联合袭击为AI设计了很多有趣反应,例如掩体后射击和趴下的动作,趴在你丢来的手雷上,甚至会踢开你的手雷;但这些动作很难触发,导致这些反应变成了近乎彩蛋的东西。
  • 联合袭击只能使用手枪近战攻击,而在之后的资料片中,所有不带瞄准镜的武器都可以近战了。
  • 手枪近身肉搏时,敌人会无视自己战友的嚎叫。这也许是因为手枪默认被判定为了消音武器。
  • 游戏中出现的油桶并非都是一枪就炸,有些油桶被击中后会从弹孔处往外漏油。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桶里的液面会逐渐下降,最上面的弹孔会先停止漏油,最后才是底部。这种油桶虽然射击不会爆炸,但如果被手雷或火箭筒的爆炸影响到的话,在油桶附近的人也会被伤害到。
  • 当鲍威尔戴上防毒面具后,即使他被打死后还能听到面具带来的呼吸声。
  • 在奥马哈海滩和夺取虎王坦克任务中出现的医疗兵送血包模式可能成了后来血战太平洋中医疗兵的雏形。
  • 和格里洛少校攻击机场时,鲍威尔仅通过扫射油桶就炸毁了多辆4号坦克,这在现实中是不合逻辑的。
  • 同样是在机场,格里洛少校要鲍威尔打下一架斯图卡俯冲轰炸机,但无论玩家是否击落它都对游戏进程没有影响。
  • 在第一关时,如果不去捡德军掉落的mp40,那么在最后突击队长的身上能捡到汤姆森冲锋枪,并且之后的关卡中还能同时拥有mp40。
  • 尽管关关都能看见,然而只有在奥马哈关卡,玩家才有可能捡到普通的kar98k:不去捡那把春田狙击枪进入碉堡,就有可能捡到标准98k。
  • 因为在单机模式下无法扔枪,而游戏中手枪一栏又从来没空过,所以在单机模式中玩家永远不可能捡到P38手枪。
  • 如果玩家利用控制台调出本关没有的武器(例如在挪威调出stg44),会发现这把武器没有开火声音。这是由于内存中没有载入相对应的枪声文件。(早期游戏为了优化而设计的精简方式,可以通过修改游戏文件实现全关卡有声音。)
  • 在困难模式下,第四章庄园里的敌人都神一般的知道玩家在哪。即使玩家躲藏起来,敌人也能准确的定位玩家的位置。
  • 游戏中的AI在使用狙击枪时有近乎百分百的射击精度,甚至连移动目标也不会漏枪。
  • 第四章法国敌后第二关,玩家可以藏在一辆卡车后面混入坦克营地。如果鲍威尔不跳上卡车,将不得不杀进坦克营地。
  • 格里洛从哪得到的美军吉普不得而知,尤其是当时美军还没有上岸。
  • 偷取stg44关卡,如果鲍威尔在第二个盘问的军官处掏枪,隔壁大厅里的士兵也会毫无理由的知道并迅速赶来。
  • 偷取stg44关,拿二级证件时可以不杀军官趁其不备直接拿走。如果被发现的话,军官也会冲鲍威尔大喊“放下武器”,哪怕主角根本没有掏枪。
  • 不知为何,有时敌人说德语时也有字幕,这或许可以解释为鲍威尔听的懂德语。
  • 鲍威尔在游戏全程都没有发声。然而在逃离潜艇基地的火车上时,玩家会听到一句"I think I wet myself.";不知道这是出自鲍威尔之口还是其他士兵之口。
  • 在第二关最后,火车上的突击队员们通常并不会开枪掩护,只是等着鲍威尔跑过来而已。(除非被德军AI击中了他们才会还击)
  • 奥马哈海滩时刻威胁着玩家的机枪实际上是“无人操控”的;通过飞行模式追寻子弹的源头可以看到,机枪是两道自动射击的枪口火焰。这是因为早期电脑性能限制,为减轻硬件负荷只好不做出远景。当玩家推进到铁丝网处时,滩头上的场景才会加载出来,变成“有人操控”。
  • 在奥马哈海滩,盟军士兵会不断地出生在水里,在完全不找掩护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向玩家的位置冲,然后被打死。这些“炮灰”被用来制造战场氛围。
  • 单人游戏中是没有友军伤害的,但在奥马哈海滩,你可以射击队友的头部打掉头盔,来让他们都变成“光头”,使抢滩变得十分滑稽。
  • 奥马哈海滩的壕沟里有一位胳膊受伤的士兵,鉴于唯一的开口是由鲍威尔炸开的,而且没有见到活人冲过去,他是如何穿越过去的不得而知。同样的,那个拿狙击枪的士兵是如何死的也不得而知。在别人都没穿过铁丝网时他就已经死在那了。
  • 游戏中的有些衣橱和衣柜里藏着德军,如果玩家不注意,他们会突然跳出来开始攻击玩家。如果玩家对着这种柜子扫射或近战攻击,柜子门会突然打开并倒出一具德军尸体。
  • 多人游戏中的语音嘲讽“我看法国小女生射得都比你准”,这句话从可选人物马侬嘴里说出来听上去最有杀伤力。
  • “深入敌后”任务中的德国列车炮残骸
    第四章第一关中,鲍威尔需要营救携带荣誉勋章初代的G3行动军官名单的飞行员,帕特森就在这份名单上。
  • 一门燃烧的德国列车炮歪倒在第四章深入敌后的铁轨尽头,它的位置和初代荣誉勋章任务中出现的列车炮地点完全相同。任务简报提到的时间是1944年6月22日,正好是在杰米·帕特森摧毁这门列车炮的一周后。
  • 奥马哈碉堡的关卡,开启飞行模式,你会发现堡垒后方有两门海岸炮,上面有安放炸药的闪烁标志。这有可能是一个被砍掉的任务,也有可能是制作组先制作了联机地图奥马哈海滩之后改过来的(或反之)。同样的炸药闪烁标志在第一章第二关同格里洛一起炸毁的大炮背面也可以利用飞行模式看到。
  • 在狙击手小镇,玩家如果能足够快消灭狙击手,可以在半路一堆掩体后找到另一队存活的美军士兵。如果本关开场遇到的美军上尉还活着,他们会触发一小段对话。
  • 游戏中的MG42固定机枪有一个设计缺陷。当玩家蹲在机枪前方,与枪口同向并将镜头抬至仰天,按下使用键(默认E)将可以操作这挺机枪。利用这个bug玩家可以到达一些本来到不了的地方。
  • 潜入潜艇基地的时候,有一间有守卫在玩牌的房间,走到这间房间的窗户旁按下使用键(默认E),会看到下面的两个德军跳起了滑稽的东欧舞蹈。
  • 在第六章雪地小镇里,靠近小镇入口处的一个房间内有一架钢琴,当玩家靠近按下使用键(默认E),会听到钢琴发出经典的荣誉勋章主旋律。
  • 夺取虎王关,在地图北边边缘有一面矮墙,由于设计缺陷,玩家是可以跳上这面矮墙,并进入到“地下”的。只不过一旦跳下去后,玩家只有通过读档才能逃出这个地下牢笼了。
  • 夺取虎王关,困难难度下护送全部人员到达虎王后,会开启一个捉迷藏的小游戏。玩家会重生在地图中间,此时玩家有60秒的时间找地方藏起来。60秒后玩家将被自动钉住,而视角会转到一名手持火箭筒的医护兵上。医护兵将会在地图中寻找你的位置,如果你不幸被发现了的话,会被火箭筒轰上天;如果玩家在一定时间内未被发现,则会判定玩家胜利。
  • 游戏中有一张隐藏的单人地图,代号:m4l0;玩家在控制台输入maplist即能看到这张地图。进入地图后,玩家会在一个村子里遇到一队正在和德军交火的美军,随后任务指向一栋房子,玩家要穿过田野,消灭敌人,拿到房子里的文件,然后到达地图另一端的撤离点。这或许是一个demo,为了展示荣誉勋章的引擎或特性而制作的演示地图。
avatar